【媒体关注】创二代让“夕阳行业”焕发朝气

阅读 1685  ·  发布日期 2020-09-21 15:21:06  · 

黄圃镇工商联主席、广东荣业食品董事长王显韬探索传统腊味企业升级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441


       “我在开会谈事情,”9月16日上午,在位于黄圃镇的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黄圃镇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广东荣业食品董事长王显韬被几个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电话打断话语。原来,王显韬抢抓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在海口市首期投资数千万元规划建设一个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食品深加工企业项目。
       1984年出生的王显韬是黄圃镇一个腊味家族企业的传人,这个创二代借助新工艺、新设备、新概念改良改进腊味生产技术,把高盐高糖的传统腊味改成低盐低糖的健康腊味,并拓展进入休闲食品和速冻食品领域,从而扩大企业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空间,企业先后摘取“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中式腌制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项荣誉,2018年成功登陆韩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家走向国际金融市场的腊味企业。他探索出一条传统腊味企业升级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622


 ■他把别人眼中的“夕阳行业”做成“朝阳行业”

       2007年,王显韬从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当时他父母不愿让他接班做腊味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起早贪黑太辛苦,打算给他几百万元创办家电企业,“做家电比做腊味更有前景更轻松。”但王显韬不接受父母的建议,因为他对腊味行业有深厚感情,“我父母于1982年创办腊味厂,我是从小吃腊肠长大的。”
       他对记者坦言,许多人认为“腊味食品是科技落后的农耕时代的产物,那个时代没有制冷设备,只能用高盐高糖腌制食品来阻止食品变质,但现在制冷设备先进,各种新鲜食品供应充足,而且高盐高糖不利于人体健康,哪有多少人喜欢吃腊味?”但他有不同看法,“其实传统腊味只需要改良,然后利用新工艺、新设备创新开发更多的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增加不同的营销渠道和营销模式,这个所谓的‘夕阳行业’就能变为‘朝阳行业’”。
目前,荣业食品拥有三大产品体系:广式腊味产品,包括黑蒜腊肠等低盐低糖的健康腊味;多个系列的休闲食品,包括香肠类、鸡肉类、鸭肉类、牛肉类、三文治类休闲食品;速冻食品。至今其休闲食品、速冻食品的产量占比已达到30%以上,为荣业食品扩大了消费群体和市场空间,近几年荣业食品的产品出口占比达30%。
       王显韬说,今年疫情发生后,荣业食品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加大力度生产市民喜爱囤积的品种,增加抖音、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渠道,从而拉动整体销售业绩不降反升。“虽然因疫情而停产1个月,但上半年总体业绩同比仍有增长,预计今年业绩有望同比增长2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832


■谋划“黄圃腊味”向“黄圃食品”升级发展之路

       打铁还须自身硬,如何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王显韬的办法是,严格把控食品原材料入口,严格查验每一批次原材料检测证照;不断加强日常的食品卫生安全防控管理体系;设置专门的检测人员对生产环节的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把关,从而形成入口把关、半成品抽检、成品抽检三道关口把控产品卫生安全质量。与此同时,荣业公司把员工当作第一消费者,每次有新产品新批次推出,都随机抽选员工代表试吃新产品,然后让员工反馈改进意见。
王显韬坦言,荣业食品近几年能快速发展,在确保产品卫生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首先得益于荣业食品的产品线不断丰富多样,从而既留住老客户也不断增加新客户;其次是得益于引入的职业化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2012年掌管荣业食品公司之后即引入职业经理人,至今让他受益匪浅。“如果没有职业化人才,一个传统的腊味企业怎么可能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作为黄圃腊味行业的其中一员,王显韬一直思考和探索全镇近百家腊味企业形成的黄圃腊味产业升级发展之路。他认为,从他近10年的实践经验来看,首先企业要树立“黄圃腊味”向“黄圃食品”拓展升级的战略思维,不要拘泥于传统的腊味产品,而必须通过产品改良、不断丰富产品线来扩大消费群体和市场范围;第二,企业要尽快打破传统的家族经营模式,引入职业化经理人、实施现代化管理。目前大多数黄圃腊味食品企业都已经具有现代化的生产厂房和设备,但仍然是家族模式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921152014


 

*综合整理自中山日报、黄圃镇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