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到黄圃调研非遗文化并到访荣业

阅读 911  ·  发布日期 2023-02-20 13:38:45  · 

 2月12日下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少文到黄圃镇调研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江梅、副主席卢曙光,黄圃镇党委委员李华军、副镇长陈军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751微信图片_20230220133755
  调研组首先参观广东中山黄圃省级地质公园感受沧海桑田的变迁,随后调研荣业腊味文化体验馆,与荣业董事长、市级非遗代表传承人王显韬进行交流,了解省级非遗项目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759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02
    随后,荣业第四代传承人叶浩波亲自演示省级非遗技艺--黄圃腊肠传统制作技艺,并为在场调研员讲解其中的要领与手法。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05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08
  座谈会上,王显韬介绍了荣业的非遗传承文化和企业基本情况;李华军介绍黄圃镇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并对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发展现状、历史渊源、传承群体、存续状况、保障措施进行介绍。

  据了解,全镇黄圃腊味及配套产品企业超200家,年产腊味超20万吨,产值超30亿元,腊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连年全国第一,占国内市场50%,全省市场60%,珠三角市场70%。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11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14
     会上,副镇长陈军介绍黄圃镇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

  2021年12月28日,黄圃镇腊味产业园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促一产、强二产、拓三产”为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项目、腊味行业规模化自动化装备升级项目、品牌建设与推广项目等8项重点建设项目,着力打造“数字腊味”“文化腊味”产业园,力争2024年高标准完成建设,实现黄圃腊味全产业链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817
     陈江梅表示,黄圃镇是中山目前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厚,非遗项目较多。当前中山正奋力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希望通过这次国家专家组的调研指导,用专业的眼光挖掘黄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黄圃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让黄圃非遗项目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中山文化软实力。

  苑利对黄圃镇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表示肯定。他指出,非遗是一个地区典型的地域标志性文化,体现最高的艺术水平。黄圃历史文化深厚,有着独具特色的非遗资源,希望黄圃能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在保护基础上开拓思维,创新发展,争取更多非遗项目向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迈进,让更多的人透过非遗文化了解黄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