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业食品第四代传承人叶浩波获评黄圃镇十大工匠。

阅读 2046  ·  发布日期 2022-08-24 10:27:02  · 

4月8日,黄圃镇公布了2022年“黄圃十大工匠”名单,他们有来自食品行业深耕几十年的食品“雕刻师”,有来自家电行业“十年磨一剑”的工程师,也有来自化工行业专注创新的“发明家”。他们以“工匠精神”铸就产品非凡品质,以无限追求实现自我价值,技术让人惊叹,人格更是让人点赞,如此之行让他们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发光发热,无我奉献,在工作上取得骄人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525104227

荣业食品第四代传承人叶浩波获评黄圃镇十大工匠

荣业腊味源自清朝光绪年间,叶浩波是荣业腊味第四代传承人,从事腊味制作行业20多年,其父亲叶纯钊还曾被授予“广式黄圃腊味十大传承人”称号。叶浩波自小在腊味堆中长大,继承了父亲的腊味传统制作手艺,高中毕业后已是有九年制作腊味经验的“老匠人”,在厂里担任生产负责人,他早已习惯了凌晨2点起床做腊肠,几十年的打磨,一双巧手,可以掂重量,也可以识温度,跟设备测量出来的所差无几。

常年扎根腊味行业,叶浩波见证了黄圃腊味的变迁,对大众饮食习惯的变化感受非常敏锐。为了适应大众口味的变化,他也悄悄地改变着腊肠的配方,在传统老配方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调试出适合现代人口味的腊肠,且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有的风味,不但能满足广大食客的需求,还能继续品尝到传统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20525110516

作为制作腊肠的“老匠人”,叶浩波有一种扎根于心的情结,就是不能让传统手艺失传。正是这样朴素的信念,让他平添了一份使命感,觉得有责任把这个传统制作技艺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黄圃腊味的非遗技艺与历史文化,特别是要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此后,他积极投身传播黄圃腊味传统制作技艺,在荣业腊味文化馆腊味DIY室,向参观的团体和个人亲自示范传统手工腊肠制作过程,开设“传统手工腊肠体验课堂”,曾指导过中山日报小记者团、朗晴小学游学团、台北市中山同乡会等一众团体。数千人受其亲自指导,体验漏斗灌肠、针板刺孔、扎草分段、索绳悬挂等手工腊肠的制作技艺,让参观者用传统技艺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腊肠,做非遗的“体验者”和“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220525110558

2019年,叶浩波在广东省食品检验(广式腊味制品鉴评)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被授予“广式腊味制品鉴评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