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全链条检测 黄圃腊味香更浓

阅读 1540  ·  发布日期 2021-01-09 15:51:52  · 

10家大型腊味企业抱团发展,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建设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03 研磨后放进高速分离机进一步分离


荣业食品工作人员检测非洲猪瘟的现场


       暖阳下,一根竹竿,几条麻绳,金灿灿的腊味随风摆动,飘出腊味特有的香气。


       黄圃腊味作为黄圃镇的农业主导产业,年产腊味20多万吨,创造产值超30亿元,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广式腊味”生产加工专业基地。去年5月,黄圃镇依托腊味产业优势,着手进行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镇内10家大型腊味企业抱团发展,对企业软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项目涉及冷库扩容升级改造、智能化加工生产线建设、腊味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等。经过半年多时间建设,该镇从上月起陆续进入项目建设中期验收阶段,截至1月6日,该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中期项目已经验收完毕。

 

■质检中心全新升级,腊味生产全链条可检

 

  工作人员戴上白手套,将猪肉样品慢慢放进匀浆器,再将样本平衡放入冷冻研磨机内研磨,经过离心分离、混合反应、提取样品DNA、荧光分析等一系列流程之后,便能检测出该批次原料是否含有非洲猪瘟。采访当天,在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荣业食品”)内,记者亲眼目睹了荣业食品工作人员检测非洲猪瘟的现场。


  “腊味的所有原材料都需要质量检测,像刚刚的非洲猪瘟检测,我们以往都无法实现。”检测中心筹备负责人龚冲说,像非洲猪瘟检测,以往都需要送到广州、深圳等地检测。按照每天6批次,30吨的生产量计算,每周至少前往广州、深圳送检一次,非常耗时。


  荣业食品董事长王显韬介绍,近年来,荣业食品一直致力于软硬件设备升级改造。在黄圃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中,他们投入了600多万元资金,用于购买研发和质量检测设备,非洲猪瘟检测设备就是新引进的设备之一。“现在我们日常也能进行非洲猪瘟检测,这一指标检测将无需前往广州送检。”王显韬透露,除了日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之外,他们的新厂区大楼正加班加点进行基建,目前已经到了6楼封顶阶段。大楼建成后,除了常规生产之外,还将承载文化宣传和质量检测功能。


  “目前的检测中心,主要是对腊味产品理化指标和非洲猪瘟等常态化检测,无法实现整个腊味全产业链检测。”龚冲说,一旦新厂区大楼修建完毕,将单独规划一层楼近600平方米的空间,专项用于腊味生产全产业链检测,包括上游肉质,中游生产时的蒸汽、辅料、水质检测,下游包装使用的包材达标检测等。王显韬表示,新检测中心建成后,不仅用于企业自身质检,他们还准备引入第三方验证机构,提高黄圃腊味食品检测报告的公信力。

 

*摘自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