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虎威在行动!黄圃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阅读 1853  ·  发布日期 2020-04-13 17:05:56  ·  黄圃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423160547

 

       4月9日上午,黄圃镇组织召开全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全镇制造业发展经验,分析制造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镇领导关瑞麟、梁煊华、彭雁、李伟权、蒋柏胜等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办局、部分镇属事业单位、各村(社区)第一书记、书记、主任,以及50位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423162920


 

        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梁煊华主持并传达了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202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208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212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215


 

        会上,广东格兰仕集团中山基地、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中山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中山市永发纸业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围绕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改造等内容,分享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547

        镇党委书记关瑞麟为2019年新增的甜美电器、荣业食品、爱美泰电器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微信图片_20200423163639

 

         关瑞麟书记在发言中开宗明义、直击要害,明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振黄圃雄风的主攻方向,并围绕“现状怎么看”“企业怎么做”“政府怎么做”,规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路径。

 

 现状怎么看

 

       关瑞麟书记指出,要认清黄圃制造业发展的现状。目前全镇拥有企业4907家,其中制造业2626家,经过多年发展,虽然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发展基础,但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差距。一是工业规模普遍偏小。全镇超亿元企业仅有52家,企业发展存在“多、小、散”格局。二是工业发展质量不高。全镇高新技术企业仅103家,全镇装备制造业企业仅38家,加快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自主品牌较少,内生动力不足,企业研发水平亟待提高。四是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用电、有地紧张,利用粗放,节能减排压力大等方面。

 

企业怎么做

 

       关瑞麟书记指出,要找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一要坚持数字化支撑智能化发展。未来是智能化的时代,我们要把握智能化发展的时代脉搏,才能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推进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新的科研成果转化。
三要坚持借力资本做强做大。要懂得善用资本力量,使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四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企业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
五要坚持标准化品牌化管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标准意识,才能占领市场,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

 
        关瑞麟书记最后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企业要解放生产力、政府要解放思想,只有政企沟通,共谋发展,牢牢扛起高质量制造业强镇的责任担当,才能为重振黄圃雄风、为中山重振虎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