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韬:做有文化有温度的腊味

阅读 2658  ·  发布日期 2019-08-17 16:54:32  ·  中山日报

微信图片_20190817094955


 荣业食品(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显韬 

 

      “曲线救国”开黄圃第一家腊味专卖店,开先河第一个国内腊味企业赴韩上市,修建荣业第一个腊味文化馆,编纂了黄圃腊味首本史诗式食谱······


      众多尝试的拥有者就是荣业食品第四代传人王显韬,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从小热爱腊味的他,一直以发扬光大黄圃腊味的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致力做出有文化有温度的腊味,让百年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

 
   不忘初

   创新精神引领创业成功   


       作为黄圃人,王显韬对腊味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小时候奶奶陪着他在石板上玩耍,爷爷就在后院做腊肠,儿时的记忆就是从一挂挂红红的腊肠开始。 


      “我从小吃着腊味长大,对腊味有一种扎根于心的情怀,对这个传统行业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也正是这样,使我萌发了一份使命感,觉得有责任把这个传统行业发扬光大。” 


      怀着朴素的初心,在接手家庭企业之后,为了让企业更好的发展,王显韬锐意创新。他瞄准了电商的发展趋势,利用电商平台推广即食腊肠。2016年4月13日,即食腊肠在荣业京东旗舰店正式上线。其后,荣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广东省电视台等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了《老广的味道》系列推广活动,淘宝聚划算活动当日,限量发售的30000包产品被抢购一空。 


      志存高远的王显韬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他更希望借助金融市场的翅膀,让传统产业飞得更远、飞得更高。2014年,荣业启动IPO,通过4年多的努力终于在韩国成功上市。 


      “上市敲鼓那一刻,就是对荣业食品、乃至黄圃腊味的加持,资本市场对企业和品牌的一种认可。”王显韬表示,海外上市让黄圃腊味这个品牌的形象得以树立,也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知道中山这座城市。 


       同时,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会提升品牌价值,让腊味企业这类传统的中小型企业获得与世界资本乃至大型企业的合作机会,从寻找机会,到选择机会。 


   传承发展

   浓浓文化味让黄圃腊味香飘四海 

   
      “文化自信,体现在企业就是文化品牌塑造和品质为先的社会担当。”王显韬认为,荣业食品走过了百年的历程,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也被认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青年一代的企业家,他要让更多人了解到黄圃腊味的非遗技艺与历史文化,特别是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传承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种子。 


      为此,王显韬在借助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改良改进腊味的生产技术的同时,也在加强产品中的文化元素,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新腊味文化的概念,包括推出了荣获“中国名宴”殊荣的“荣业腊味九大簋”菜式,建立了荣业腊味文化馆。 


      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建设方面,荣业食品用更加优质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在企业内,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从原料源头到企业内部生产、产品流通到最终消费者所有环节都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把质量关,并获得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 


       浓浓文化味加上优质的产品,让黄圃腊味成为老少咸宜抢手货,目前全国各地都有黄圃腊味的身影。

 
       在社会公益方面,王显韬私下暗助坊间三个家庭困难的小学生读书、资助鳌山村奖教奖学金、慰问残障人士、联合中山电台为环卫工送温暖,近五年来王显韬累计捐赠120万余元,体现了他作为年轻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社会责任担当。

 

(*转自中山日报)